7.10.10

童謠

  早兩天乘地下鐵,身旁傳來小孩哼著歌兒的電話鈴聲,應該是孩子哼歌時被母親錄下來當鈴聲。小孩大約只有一兩歲,他唱的,是字母歌「ABCDEFG」。

  不知道大家有否發現,現在的家長對子女能精通外語的執迷,是始於孩兒懂得喊爹娘時。

  原來,在人慾橫流的拜金社會,雖然大家都把發揚中華文化等字句掛在嘴邊,但其實我們都在勢利地,
把中華文化的大門打開,迎著西方文明;連不用急著淘汰的,都一一摒棄,包括童謠。

  還記得小姨甥還是手抱嬰兒的時候,我姊每次哄他睡覺,都會唱童謠
,時而蝦仔時而乖豬,一會又大西瓜小冬瓜的,那時候的我,覺得很肉麻。

  
但其實,在搖籃裡的孩子,能聽著母親唱的歌謠,那首最美的樂曲,很是幸福;童謠裡的一字一句都是母親給孩子的疼愛和祝福。

  可是,在所謂國際化大城市裡的小孩,幾乎都沒有這福氣。

  當還在母親的體內,他們每天都聽著莫札特小夜曲的光碟;
自出娘胎後,他們還是每天都聽著莫札特的小夜曲;到了孩子剛開始牙牙學語,父母早就把迪士尼美語世界的光碟準備好,讓他們坐在電視機旁好好學習英文。

  或許,這些小孩將來能當上某家公司的CXO,但在童年時陪伴他們成長的,卻只有電視機﹑玩具和菲傭。

  儘管有點老土,但我還是希望將來的孩子能有人給他唱童謠。畢竟,能在哼著歌謠的母親懷裡睡去,孩子的夢一定很甜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