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.10.10

她的國

  不知道是甚麼原因,國泰和港龍今年大量增加人手,身邊的朋友都跑去當空姐,特別是應屆畢業的,差不多上二十人。

  在Facebook看到她們遊遍南北半球,不羨慕是假的。有時候跟她們聊天,甚至會不約而同地抱怨下月的 Schedule「又要去」歐洲或澳紐的某個城市,已沒有絲毫期待,還打著呵欠喊悶,實在是令我聽得牙癢癢的。

  可是,當Flight attendant是女生的專利。

  雖然現在也有不少男生在大學畢業後做空少,但在香港這個小家城市,誰都得面對現實。一想到十年後的首期﹑酒席﹑供車供樓﹑供書教學等天文數字,要在履歷表上面戰戰兢兢地寫上空中服務員,去讓勢利的HR挑剔,需要無比勇氣。

  因此,男生都應該慶幸自己有個當空姐的女朋友,因她的一雙明眸是他窺看井外那萬千世界的天窗。

  當女孩決定到國泰碰運氣,他會默默支持她的決定,因他明白,她不屬誰,她是屬於這個世界的。她憑著努力和少許運氣,終於有了Offer,卻得不到家人的支持。「這可是你自己的人生呢,為什麼要別人替你做決定?」你鼓勵著她,暗自盼望她能跟夢想的國度私奔。最後她還是如願以償。

  此後,女孩掛上單鏡反光機,獨自上路。

  她的旅程,從來都沒有Check points。當別人都湧到羅浮宮參觀,再趕到凱旋門和香榭麗舍大道,興高采烈的高舉V字勝利手勢口裡喊著「Yeah」地不停拍照留念,然後又到河左岸去充當文化人;她會選擇乘一夜火車,離開巴黎到中南部的城鄉,那裡到處都是萬紫千紅的花影。她會花一整個下午在某家餐廳,細閱張愛玲的小團圓,推敲著九莉與邵之雍之間的發展,看到高潮處,呷一口泡沫咖啡。

  每當她看到有趣或美麗的事物,都會立刻拍下,再到照相館把照片沖曬;她從不給你寄名信片,因為她把自己連同風景一起寄給你。剛剛收到一張從希臘寄來的照片,原來這是她在巴特農神廟下拍的,但你不知道其實她在那裡還暗自對雅典娜許了願。

  數年後,女孩把航線會到的地方都去過一遍,雖然還有很多地方未曾踏足,而她最想去的,那片人間淨土,叫做不丹。不過,還是先回到香港找份穩定的工作,那些國家,以再算吧,她想。

  可是,當她遊盡世界各地,回到這個在地圖上要用顯微鏡才能勉強分辨的小圓點,竟發現這陝淺的小漁港已容不下她的眼界,很是失落。這時候的你,假如能有點本事,不要讓她難過,立即給她一張Around the world的Pass,讓她在海闊天空中向著那夢想的國度翱翔。

  她離開後,你在這裡繼續為工作努力地拚搏,但你想念著她。直到某夜獨醉,你聽到電台在播放John Denver的Leaving on a jet plane,憶起那夜在星光的映照下,你拿著木結他給她伴奏,Every place I go, I think of you. Every song I sing, I sing for you. When I come back, I’ll wear your wedding ring,她那悠揚的歌聲,仍浮在耳邊。

No comments: